跳到主要內容區

USR計畫

2023推廣地方文化和永續發展 促進時尚與社會共生

  • 攜手社頭觀光節 打造花卉永續設計新風貌

  服飾設計師生攜手社頭鄉公所,在社頭鄉忠義路的花海田展開一場期待已久的永續時尚開幕記者會,為當地注入新的特色觀光風貌。學生創作靈感源自花卉,將其巧妙融入服裝設計與時尚造型,特別聚焦於社頭當地花卉植物,展現出具有地方特色的設計。同時積極傳遞永續時尚理念,致力於讓更多人受惠。社頭鄉長蕭浚二熱切期望擴大對這個美麗社頭地區的認識,將原本僅三天的彰化社頭織襪芭樂節延長,轉變為彰化社頭織襪芭樂觀光節,目的是吸引來自全台的遊客,使他們更深刻地體驗社頭的文化魅力。

(點按看更多精彩照片)
芭樂織襪觀光節 芭樂織襪觀光節 芭樂織襪觀光節

芭樂織襪觀光節  

  透過大學社會責任(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, USR)計畫與社頭織襪芭樂觀光節的合作,促進時尚與社會共生;於活動期間與社頭織襪芭樂觀光節合作,結合服飾系學生作品與社頭當地織襪產業,進行走秀展演與文創市集等多項活動,成為促進時尚與社會共生的最佳典範之一。學生作品使用天然植物染料替代化學染料,不僅減少對大自然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的危害,同時降低其他工業污染的風險。植物性染料使得織品布料兼具自然與環保的獨特美感。這種環保設計不僅體現永續設計,還進一步提供消費者創意生活和文化藝術附加價值。讓大眾對社頭的印象不僅僅停留在高品質的襪子和美味的芭樂上,更能體驗到時尚和永續發展所帶來的新社區。

(點按看相關報導)
假日攤位  芭樂織襪節 芭樂織襪節

 

2021用行動愛地球 透過綠時尚USR計畫響應3R風潮

  • 「綠時尚.地球漾」第二屆時尚設計創意競賽&社區「零廢棄・新創作」循環再利用體驗

  隨著近年環保意識抬頭,全世界各產業吹起3R風潮(Reduce:減少使用、Reuse:物盡其用、Recycle:循環再造),時尚產業也陸續跟進宣告綠時尚宣言及作法;「中區綠時尚循環再生計畫」在台中市歷史建築-道禾六藝文化館舉行「綠時尚.地球漾」第二屆時尚設計創意競賽動態走秀決選,作品全都使用舊衣改造,讓學生運用環保及回收素材加以巧思、創意重製而成,賦予服飾新生命,藉此喚起大眾對永續時尚的認知,一起環保愛地球。歷史建築活化重生及永續的文化傳承概念與綠時尚USR計畫意念相同,特別選在道禾六藝文化館辦理動態走秀別具意義,透過綠時尚的推廣活動與相關競賽,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發揮巧思,創造廢棄物再利用的價值,強化年輕世代永續愛地球的行動力,實踐環保再生觀念,為環境永續一同努力。

(點按看更多精彩照片)
綠時尚地球漾  綠時尚地球漾

綠時尚地球漾

  USR計畫團隊配合政府5+2產業創新循環經濟的推動,結合學校、社區及環保相關廠商能量,以推廣社會、經濟與環境永續發展之三贏目標,並且為紡織產業做好人才培育與商品創新推廣的任務。中區綠時尚循環再生USR計畫跟鹿寮社區發展協會、南屯區春安國小及太平區新高里社區合作,辦理多場次社區「零廢棄・新創作」循環再利用體驗活動,教導社區長輩舊衣改造及利用廢棄樹枝或閒置材料改製胸針等,並透過服飾設計系師生協助社區長輩衣櫥健診,將閒置衣飾重新穿搭、煥然一新。
 
 
 

2020推廣社會、經濟與環境永續發展 重現古蹟聚奎居歷史風華

  • 「中區綠時尚循環再生計畫」,為紡織產業做好人才培育與商品創新推廣

  為鼓勵學生將綠時尚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特舉辦「綠時尚.地球漾」時尚設計大賞競賽,以舊衣環保重生為概念徵件,共有大專23組與高中職22組作品投稿,決賽展演適逢臺中市定古蹟「聚奎居」翻修重啟後首場活動,古蹟活化重生的概念恰與綠時尚USR計畫的本意相同,選在此地辦理動態走秀別具意義。期盼透過綠時尚的推廣與相關競賽,能提高民眾對廢棄物再利用的價值,延續服飾傳承及美好記憶的留存,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發揮巧思,透過創意再生,創造自我獨特性,一起實踐環保再生觀念,一同為環境永續而努力。
 
 
聚奎居
 
  攜手童庭社福基金會,辦理多場次社區裁縫時尚工作坊,以環保概念為主軸,教導社區媽媽舊衣改造及製作創意環保袋包,並結合社區舊衣新創敘事分享會,改造社去媽媽保存多年有故事的舊衣,賦予衣服新生命,在計畫成果展中,烏日社區媽媽也特別到場參與,並上台展示舊衣改造成果與用心製作的創意環保袋包,開心與學校共創美好綠時尚體驗。
 
 
瀏覽數: